最新消息


你有多在乎音樂性?Crystal Cable Diamond USB線 評測

2020.7.10 專題報導 文‧戴天楷 圖‧郭振榮

掀開盒蓋,裡頭一個拉繩收口的黑色絨布套,絨布套上印著銀色的商標字樣。拉開口袋,細細的線身繞圈收著,兩端是不銹鋼拋光的USB端子,前方後圓地向後收攏,以圓滑線條收尾。線身中段有一個同為拋光不銹鋼的識別環,沒有鎖定,而是可滑動的。

這渾身上下裡裡外外散發著珠寶一樣的貴氣的,是Crystal Diamond USB線。

Crystal Cables從類比線材出發,一步步地因應市場需求而擴充產品線,現在不僅系列從入門到Hi End拉出了清楚的區間和定位,而且產品也越來越完整,不管是電源線、訊號線、喇叭線、數位線,他們都有。而且,在數位線方面,他們不僅有傳統的同軸線、AES/EBU線、BNC線,還有供串流使用的USB線與Firewire線,甚至,他們還做了視訊用線材。我們幾乎可說,只要你對影音品質講究,Crystal Cables都能提供解決方案。


兩大原則—導體最大化、絕緣極小化

Crystal的線材遵循著「導體最大化」和「絕緣極小化」兩大原則。在導體方面,Crystal Cables的線材一律採用銀金合金(silver-gold alloy),高階線材更用上了單結晶銀(monocrystal silver)。單是導體用料,就比一般常見的無氧銅要貴上很多。而且還一律採用單芯、粗徑的實心導體,藉以達到低阻抗、低損耗、高傳導的目的。

至於絕緣部分,線材免不了需要有絕緣披覆,可是,絕緣材料本身就有介電性,披覆材料和厚度會改變線材的容抗值,進而影響線材傳輸的頻率響應。Crystal採用高硬度的超薄Kapton薄膜製作絕緣,外面再加上Teflon層。這就是Crystal Cables可以把線做的那麼細的秘密。導體極大化,披覆極小化,所以,他們家的線,看起來細細的,聲音卻不是小家碧玉,而是有厚度、有飽滿度的、還充滿能量的。

Diamond USB線也是這樣。我特別喜歡Crystal的線放出來的鋼琴,那些扎實、圓潤的琴音,帶著自信和優雅。先前我試的是訊號線,這回用USB線,是數位線,但這樣的印象仍是不變。


圓潤琴音還帶光澤

以Leif Ove Andsnes的蕭邦敘事曲為例,蕭邦是第一個用敘事曲之名來創作鋼琴曲的作曲家,就如其名,敘事曲是說故事的曲子,Diamond USB線讓Andsnes談的蕭邦聽起來更富深思。第一號敘事曲開頭的序奏,深沈有勁,接著進來的第一主題,踩著舞曲般的節奏往前,那聲部間的對位清晰而立體。隨著樂曲往前發展情緒漸而激越,然後一個轉彎,音樂歸回平靜而抒情地唱說著甜美的第二主題。Andsnes的演奏從不花俏,也不刻意求取個性化的詮釋,此處他仍交給樂譜自己來說話。經過發展部後段插入的主題那一段激昂白熱的情緒後,音樂回到第二主題切入再現部,讓兩個主題相互激盪,萃煉出一種憂鬱的悲壯情懷。Diamond USB線做了什麼?它讓Andsnes的琴音是這樣圓潤飽滿,充滿肯定的力道,當音樂步入激烈處,那些力量層次推展開來,這就暗示出蕭邦在曲子裡對故國蒙難的憂傷與悲情。


優雅又有氣質的聲音

第二樂章開頭是厚實飽滿的弦樂,織起一片立體有厚度的聲響,低音弦樂在底部襯著,讓音樂下盤穩重。Diamond USB真的別看它細,做工漂亮像是珠寶,它的聲音還真是有厚度。但光有厚度,就怕聲音笨。你會誤以為我說Crystal的線是這樣嗎?我前面就說過了,那個光澤實在漂亮,漂亮的優雅,漂亮的有氣質。第二樂章開頭那段,鋼琴以平穩的語氣回應弦樂的戲劇張力,那鋼琴的均衡之美,盡展無疑。交響強度最高的第三樂章是輪旋曲,節奏感強烈,而且加入了小號和定音鼓,音樂更顯豐富多元而且激烈高昂。Diamond USB把聲部劃分的清清楚楚,那些對話般的輪奏,還有同步進行的核對位和聲,都清楚極了。如果留意木管獨奏,會驚覺怎地形體這般清楚,定位這樣明確。這就是Diamond USB線。

其實,我對這樣的聽感並不感到驚奇,因為我先前就聽過Crystal的訊號線,而且就是Diamond系列的,對這樣的聲音表現印象深刻。只是,同樣的性格也顯在數位線的Diamond USB上,這才讓我不禁要多說幾番。如果你也喜歡聽鋼琴,Crystal Diamond USB的表現,你多半也會喜歡。


扎實卻又細膩的小提琴真美

但我又不能一直講鋼琴。免得你以為它只能聽鋼琴。我再以一張協奏曲為例,Daniel Hope拉小提琴的康果爾德小提琴協奏曲,這首協奏曲實在美極了,果然不愧在好萊塢打滾多年,康果爾德的這首協奏曲充滿戲劇性的情緒張力,又沒有20世紀現代作曲家那些衝突的、不和諧的、讓一般大眾畏懼的前衛手法。Hope的琴音在這裡纖細而柔美,深情款款,高把位的拉奏卻絲毫不顯生硬乾澀,而是維持住那纖柔細緻的聲線。Diamond USB真的不只是能放鋼琴,小提琴的音色和質感都好美。我是在Tidal上聽串流,卻感覺好像是在聽CD,聲音的質地是豐富而有肉的。你如果也聽串流,也聽Tidal,就會懂我為什麼這麼比。

人聲鮮活立體,細節豐富又全無噪感

這樣的線,在表現人聲時,同樣很美,美在凝聚的人聲,飽滿而有氣力,清楚的輪廓,勾勒出了明確的形體,豐富的訊息量則堆建起真實感的想像。例如聽Talk to Her原聲帶裡的「鴿子歌」(Cucurrucucu Paloma)一曲,Caetano Veloso的歌唱鮮活,就像是在面前唱歌一樣。開頭那些含在嘴裡,好似吟詠詩詞般的歌唱,就在他一開口時,Veloso的形象就出現了。那些轉音好清楚,卻又不過份凸顯那些發聲的細節,那些喉韻、咬字都以自然的、滑順的表現出來。有的線材上去之後,細節很多,聽見那些豐富的唇齒音,我們以為那是系統性能的提升,其實你換得的所謂細節,是以音樂性為代價而來的。Crystal 的線,不是這樣,他們家的線,音樂性從來都不少。


你有多在乎音樂性?

USB線重不重要?當然重要。它扮演的角色就像一直以來你系統上的數位線一樣,如果你認為S/PDIF的數位同軸線很重要,AES/EBU的平衡數位線很重要,你怎麼能夠否認USB線的重要性呢?如果你是一個串流音樂使用者,更是需要它,你若是用電腦當訊源,USB線是必須的;如果你是用數位轉盤,USB線才能送原生DSD訊號,不需經過DoP,而且可以傳送的規格是最高的。USB線重不重要?當然重要。

那麼,花兩三萬買一條USB線值不值得?這得看你聽不聽得出差異,還有,你究竟多麼在意串流播放的音質,究竟有多在意音樂的音樂性。如果你分辨得出什麼是好聲音,如果你真的常聽串流播放,如果你認為音樂性比較重要。那麼,Crystal的Diamond USB線可能就是你正在找尋的。更何況,它又這麼美,你要怎麼拒絕它?


器材規格

型式:USB線

導體:金銀合金導體

長度:1M;1.5M(其他長度需訂製)

售價:27,700元(1M);34,600元(1.5M)